人民日報:面對疫情,別讓謠言跑在科學前面

2020年01月28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吸煙能防病毒感染、喝板藍根和熏醋可以預防肺炎、吃維生素C能提高免疫力……這些天,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些人打著科學的旗號傳播類似“偽科學”信息,不僅誤導了大眾,也擾亂了抗擊疫情的公共秩序。

疫情面前,媒介傳播也呈現出一些新的特征,那就是,傳播方式和路徑向移動端和視頻平台轉移,信息傳播更加多元化和快速化。在這樣的傳播環境下,每個人都是一個傳播節點。也正因此,每個人既應該多一份責任,也要多一些定力。對未知有害怕,對疫情有恐慌,都是人之常情,但不能也不應該在“無意”中成為謠言的放大器、“偽科學”的“二傳手”。我們理應心存謹慎,但不應傳播恐慌﹔我們要對信息敏感,但不能未經思考就“隨手轉發”。

科學是最好的謠言“粉碎機”。阻斷謠言的傳播鏈條,也需要有更多醫療和科普工作者及時站出來,澄清謠傳謬誤,普及防疫知識,用事實擊敗訛傳,用科學擊碎謠言。保持科學理性的態度,客觀地認識疫情、科學地預防疫情、有效地防控疫情,我們就能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更多正能量。

(責編:龔莎、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