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來襲  上海公交防控措施再升級

2020年01月26日20:32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26日電 1月25日晚,位於滬閔路上的公交巴士二公司修理車間內燈火通明。在空調維保作業點,兩名維修工正在對一輛停駛公交車的空調排風系統進行保養維護,以保持車廂空氣流動性良好。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斷發展,上海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根據久事公交集團要求,巴士二公司進一步升級肺炎疫情防控措施,除加大對所屬營運車輛空調新風裝置的檢修力度外,還採取了強化車輛消毒、強化職工防護、強化疫情宣傳、強化值班值守、強化報告制度的“五個強化”舉措,確保打贏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狙擊戰。

針對當前新型肺炎疫情發展變化情況,巴士二公司及時啟動營運車輛一級消毒制度,安排專人對所有營運車輛落實“出場前、營運中、進場后”的每日消毒措施,並對已消毒車輛張貼“本車已消毒”標識,讓乘客安心乘車。

由於司售人員每日值勤時需要接觸大量的流動性乘客群體,存在一定的被感染風險,該公司進一步強化職工防護措施,及時將集團下撥的數萬隻醫用防護口罩發放給每一位值勤人員,要求必須佩戴口罩上崗,並保持個人衛生。同時,在每條線路終點站配備了額溫計,定期對司售人員進行體溫監測,一旦發現有發熱症狀,立即敦促其前往醫院就診。

為提高職工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認知度和重視度,巴士二公司還在微信公眾號上推送預防病毒肺炎專題並要求轉發至各線路工作群中進行廣泛宣傳,同時將病毒預防知識以通知形式張貼到各調度室,確保將各項預防措施落到實處,讓廣大職工早做防范。與此同時,公司及時發放《告全體員工書》《告全體司乘人員書》要求職工簽名知曉,並以微信或QQ方式向離滬員工發送《告離滬員工書》,每日了解離滬員工健康狀況,做好相關信息匯總統計。

根據上級要求,巴士二公司嚴格執行兩小時匯報制度,將駕駛員是否有發燒、咳嗽等症狀作為匯報內容之一。此外還強化春節值班制度,相關職能部門指派專人在公司營運監控指揮中心值班,及時跟蹤車輛新風裝置故障、職工身體狀況異常等情況,負責協調落實相應措施,確保相關問題得到妥善解決。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