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40年如一日,他在公交車底盤下度過除夕

2020年01月25日10:35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1月24日是除夕夜,當許多人吃過晚餐,舒服地倚靠在沙發上看跨年晚會時,一輛輛公交車正開回停車場,准備接受夜間檢修。此時,巴士一公司修理工王國忠已經和同事們已經做好了維修檢查的准備工作。“車底盤要重點檢查四輪剎車片和剎車鉗,看看磨損是否正常。”王國忠打開強光手電抬頭仰望車底,帶著徒弟一邊檢查車輛底盤一邊叮囑。多年的維修經驗讓他練就一雙了“火眼金睛”,細小的部件變形、螺栓位移都逃不過他的法眼。

王國忠檢查車輛

從晚上7點半到凌晨2點半,王國忠和同事們要對每一輛來檢修的公交車進行詳細地檢查:從前橋到后輪,從車底到車廂,從齒輪箱到離合器,每個點每個位置都要按照規定流程,一絲不苟地檢查清楚。8個多小時的時間裡,他們要維修公交車約21輛,檢修900多輛。無數個夜晚,王國忠和同事們就這樣在車廂裡、底盤下來回走上個數百個來回,檢修幾十台發動機,檢查數以萬計的零部件。這樣的工作機械且繁瑣,但容不得一點馬虎大意。王國忠說:“我做了一輩子的修理工,隻要公交車在開,我們就必須保証車輛安全萬無一失。”

王國忠生於1960年,自1979年開始便成為了修理車間裡的一名修理工,這一干就是40年。40年來,為了保証公交車能夠在大年初一的早上能順利運行,幾乎每個春節他都是在車間裡過的,今年也不例外,而對於這些,王國忠從來沒有過怨言。“我的家就在上海嘛,只是沒回小家,而且我和老婆孩子有個習慣,就是除夕夜的前一個星期把年夜飯提前吃掉,這樣也算聚在一起了。”王國忠告訴記者,今年的除夕,本來有徒弟提出要替自己值班,但自己還是想堅持站好“最后一班崗”。“馬上就要退休了,還是想站好這最后一班崗,也算是為自己的修理生涯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吧。退休后我會多陪陪家人,以前都是他們支持我工作,我陪伴他們的時間太少了。”王國忠說。

幾包零食和水果是王國忠和同事們簡單的“年夜飯”

1月25日,伴隨著大年初一的晨光,2020年的第一班公交車緩緩駛出停車場,駛向申城的大街小巷。這一切的保障正是王國忠師傅和他的同事們40年如一日的堅守。迄今為止,王國忠師傅一共帶出了26個徒弟。如今,他們也同自己的師父一樣奮戰在公交一線,為上海市民的交通出行默默地付出著。(鄔迪)

(責編:鄔迪、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