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基本建成水文站網體系 監測站達12.1萬處

2020年01月23日16: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國基本建成水文站網體系

  1月20日,天還沒亮,氣溫近零下20攝氏度,在位於內蒙古托克托縣的黃河頭道拐水文站,站長沈國庭(左一)蹲在冰面上觀測水位。

  貝 赫攝(新華社發)

  本報北京1月22日電 (記者王浩)記者從水利部獲悉:我國基本建成水文監測站網體系,實現了對大江大河及其主要支流、有防洪任務的中小河流水文監測全面覆蓋。我國水文監測站數量已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353處發展到12.1萬處,站網總體密度達到了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據悉,水文監測站網體系一直服務於防汛抗旱減災、水資源管理和水生態保護工作。2013年開展水情預警發布工作以來,累計向社會發布水情預警6532次。在南水北調、黃河水量調度、塔裡木河調水、黑河調水等過程中,水文部門運用該體系主動開展水量水質監測和徑流中長期預報。在實現重要湖泊、水庫等水域藻類監測常態化的基礎上,水文部門還在不斷拓展浮游生物、底棲生物、水生植物等監測項目。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14 版)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