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密集業績預告:誰節前發紅包,誰年關難過?

2020年01月23日19: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上市公司密集業績預告:誰節前發紅包,誰年關難過?

春節將至,A股上市公司2019年報業績預告披露也進入密集期。截至1月20日18點,共有1182家上市公司披露業績預告。其中,業績預喜的公司佔比近七成。化工、醫藥生物、機械設備等行業成公司業績預喜密集區。

788家上市公司業績預喜

從業績預告情況來看,目前業績預喜的公司達到788家,佔比為66.7%。上市公司2019年年報預計呈現積極信號的四種表現中,“扭虧”、“略增”、“續盈”以及“預增”的企業分別有142家、231家、31家、384家。

在“增長陣營”中,大部分公司預期增幅顯著。數據顯示,目前有506家公司預計2019年淨利潤最小增幅達50%以上,其中,302家公司預計增幅達100%以上。

萬集科技、星徽精密、聞泰科技、大慶華科、星期六、康力電梯、泰勝風能、福鞍股份、牧原股份、興業証券成為目前業績增長最快的10家上市企業,業績增長均超10倍。

梳理發現,政策和市場環境利好、行業景氣度高、公司戰略調整、重大資產置換及出售、原材料成本下降、主要產品毛利率提升、子公司並入合並報表、經營狀況良好、政府補助、非經常性收益增長等,成為業績預喜的主要原因。

如,增幅最大的萬集科技預計淨利潤7.29億至9.17億,同比預增長10984.92%至13849.56%。其在業績預告中解釋稱,交通部門大力推廣普及ETC建設,公司ETC電子標簽出貨量較上年同期大幅增長,同時公司路側天線產品陸續完成工程項目建設和驗收交付使用,導致公司整體營業收入和淨利潤較上年同期大幅增長。

從板塊來看,目前業績預喜的上市公司中,深成指成分股佔比最大,其披露的上市公司也最多。中小板和創業板改善明顯。

化工、醫藥、電子行業成業績預喜“富礦”

分行業來看,目前公布的業績預喜企業中,多數分布在化工、機械設備、醫藥生物、電子、等行業。

其中,機械設備領域更是業績增長“大拿”們的集中地。星徽精密、康力電梯、福鞍股份等都屬於機械設備領域。

為何這些行業業績表現亮眼?在多家機構看來,這源於工程機械景氣度持續。而5G、物聯網等發展成為電子行業業績推動的重要因素﹔伴隨創新藥研發的蓬勃發展,國內醫藥服務外包行業持續保持高景氣,迎來5-10年的發展機遇期﹔化工行業環保及安全高壓下,具有完善環保安全設施的頭部企業進一步受益。

行業向好也利於龍頭企業的業績。不少細分行業龍頭企業,在保持較高盈利水平的基礎上,增幅依舊穩健。

如,煉化行業龍頭恆力石化預計淨利潤在109億元,淨利潤增長228.06%。恆力石化稱,2000萬噸/年煉化一體化項目在業內率先達成項目全面投產和正式商業運營,成為了當前利潤結構的主要來源與業績增長的主要驅動力。

受肉禽市場行情較好、非洲豬瘟等影響,生豬養殖龍頭溫氏股份預計淨利潤在138億至143億元,淨利潤增長249.97%至261.35%﹔

“養殖業中生豬、肉雞佔據行業大頭。2019年豬價下半年上漲、肉雞價格高位再進一步,令相關公司、尤其是龍頭公司2019年年報業績利潤加速釋放。” 華創証券農林牧漁分析師王鶯表示。

318家業績預悲,商譽減值等致業績“大變臉”

另外,目前業績預悲的上市公司達318家。其中,預減、首虧、略減、續虧的企業分別有98家、95家、70家、55家。上市公司業績預跌幅預計超100%有79家。

正業科技、弘高創意、創新醫療、藍黛傳動、大富科技、精功科技、佳創視訊、浙江世寶、雷柏科技成為目前業績預告淨利潤跌幅最大的十家上市企業,業績跌幅超14倍。

新的“A股巨虧王”則是續虧的*ST鹽湖,由於破產重整進程中資產處置預計產生的損失,*ST鹽湖預計全年淨利潤虧損432億元至472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預告淨利潤跌幅最大的前50家企業中,隻有*ST鹽湖、長城動漫是續虧,其他均是首虧。

為何之前還在蹭蹭漲,2019年就出現虧損了呢?梳理發現,宏觀經濟波動、市場環境低迷、經營狀況較差、子公司大幅虧損、商譽減值、非經常性收益減少等成為這些上市公司2019年的“痛點”。

如,正業科技預計淨虧損7.5億至8億,預告淨利潤跌幅4533%至4828%。業績預告稱,受市場環境影響,營收未達預期、毛利率下降、商譽減值等成為影響業績的主要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A股商譽減值創下歷史新高。“預計在監管加強之下,2019年商譽減值在業績預告中預先披露佔比將繼續增加。”廣發証券策略分析師戴康指出,上市公司的商譽面臨來自內生和外生的雙重減值壓力。綜合對比2019年末各相關因素所處位置及趨勢,2019年年報各部分的商譽仍需進一步消化,但壓力和風險低於2018年。(謝藝觀)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