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寧八大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額約百億,虹橋機場東片區地下空間有新布局

2020年01月23日19:43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長寧八大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額約百億,虹橋機場東片區地下空間有新布局

摘要:相較其他同類示范區動輒80平方公裡以上的規模,面積僅13.89平方公裡的虹橋臨空經濟示范區是全國14家臨空經濟示范區中產業功能定位最為高端的園區。

記者從22日舉行的長寧區優化營商環境暨投資促進大會上獲悉,中國大飛機產業投資基金、東航申宏股權投資基金等8個項目集中與長寧區簽約,總投資額約100億元,將通過產業引導基金加快培育長寧航空服務業和其他配套產業發展,標志著長寧航空服務業產業布局進入新階段。

目前,長寧區基地航空公司總部數量已佔上海全市60%。長寧區發改委副主任許芳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相較其他同類示范區動輒80平方公裡以上的規模,位於長寧區西側、面積僅13.89平方公裡的虹橋臨空經濟示范區,是全國14家臨空經濟示范區中產業功能定位最為高端的園區,承載了打造國際航空樞紐、全球航空企業總部基地、高端臨空服務業集聚區、全國公務機運營基地和低碳綠色發展區等五大任務。

截至目前,虹橋臨空已經成為全國臨空經濟示范區“大家庭”中經濟密度最高的成員,單位面積增加值達每平方公裡45億元,集聚了250余家航空服務業企業、5家航空基地公司,還有東航技術、東航食品、吉祥航空物流等一批航空服務業重點企業。近年來,長寧區積極布局示范區配套服務建設,引入上海國際航空仲裁院、上海市航空學會、上海通用航空行業協會等一批功能性平台機構,19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設立在示范區內,69家智慧出行上下游產業鏈企業在此“安營扎寨”,攜程、愛奇藝、燦星等一批知名企業總部或區域總部集聚在示范區。

設立三年來,虹橋臨空經濟示范區經濟增加值已佔長寧全區總量40%以上,航空服務產業納入上海市產業地圖戰略新興產業布局。許芳介紹,根據去年11月發布的《關於加快虹橋商務區建設,打造國際開放樞紐的實施方案》,長寧區新涇鎮、程家橋街道已被納入虹橋商務區拓展區范圍。“十四五”期間,虹橋商務區機場東片區改造項目將迎來提速和落地階段,原先以交通為主的區域功能將向商業商務配套和城市服務功能轉變。長寧將借助這一“功能窪地變高地”的契機,進一步完善臨空經濟示范區航空服務業功能,推動示范區五大功能落地。具體包括,圍繞航材、航油、航時交易、航空功能、航空人才等領域發展示范區產業配套,使臨空園區成為長寧經濟發展新的活躍增長極。

虹橋臨空經濟園區辦公室副主任孫胤介紹,2020年,示范區將從“新、美、暖、智”四個維度發力。其中,“新”涵蓋了“城市更新”和“創新之都”兩大發力點,將重點研究虹橋機場東片區地下空間開發,立足總部型、平台型經濟發展。2020年上半年,示范區還將重點鎖定亞太企業創新中心、“一億中流”上市加速器、航時交易中心、空管實驗室、智慧機場等優質儲備項目,布局高端、高效、高附加值的“四新”產業。

記者從最新發布的長寧區《關於進一步加強投資促進工作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中注意到,圍繞高質量建設上海虹橋臨空經濟示范區這一目標,2020年長寧區將與上海海關進一步探索創新海關監管模式,支持發展航空租賃業務,為高端臨空服務業集聚發展創造更多制度優勢。具體舉措包括:通過賬冊分離等方式創新海關監管模式,努力將保稅機位功能拓展到虹橋機場﹔支持發展飛機單機、航空發動機等“保稅+融資租賃”業務﹔研究探索在虹橋機場東片區集中式地下空間布局航材保稅儲存交易功能。同時,瞄准航空產業鏈上游,長寧區還將圍繞航空金融、公務機、飛機設計等高端高附加值環節促進招商,積極發揮上海國際航空仲裁院、上海開放大學航空運輸學院等功能機構作用,爭取更多航空企業總部落地。

長寧區委書記王為人表示,在產業發展方向上,長寧區將保持定力,堅持產業高端化、特色化,通過招商引資不斷提升專業服務業、現代商貿業等傳統優勢產業能級,培育壯大5G、智能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興產業動能,“栽好梧桐樹”提高發展活力、做優發展生態,“引得鳳凰來”壯大發展動能、增強發展后勁,加快長寧深度轉型步伐。

會上還發布了《2020年長寧區加強改革創新、優環境促發展八項創新舉措》。長寧優化營商環境“新八張牌”重點聚焦做優貿易主導功能、便捷市民全程網辦、拓展“一証多址”和跨區域領域監管、落實企業精准服務、打造虹橋人才服務高地、破題融資租賃功能提升、優化社區公共服務、強化營商法治保障。據悉,今年長寧區將深入與與拼多多、美團、攜程等互聯網企業的合作,推進跨區域監管合作、監管協同、監管互認。對市場監管智能范圍內七大類涉及食品藥品、醫療器械、酒類零售等涉及備案許可的事項,已梳理出92項注冊許可事項推行“秒批”制度。(作者:舒抒)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