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區交通委:強化精細化管理 暢通“最后一公裡”

2020年01月23日10:32  
 

為群眾解決了什麼問題、多少問題,是檢驗主題教育成果的重要標尺。崇明區交通委直面群眾關心、反映強烈的“最后一公裡”問題,深入調研、分析研究,以“繡花”功夫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滿足人們對綠色出行的現實需要。

正視問題,迎難而上,抑制無序運維

敢嘗試。2016年起,摩拜單車風靡上海,經過溝通協調,區交通委先后分三批次引進摩拜單車1200余輛,一度成為媒體關注的熱點。善觀察。在運營一段時間后,即發現了不少亂象,如亂停放、騎到鄉下不回來、作為紅包車藏在梯道裡,甚至有私自加裝車鎖等不文明行為發生,已然與崇明世界級生態島的定位相悖。快止損。作為行業管理部門,區交通委根據市政府關於《鼓勵規范互聯網自行車指導意見》要求,督促摩拜公司設置電子圍欄,但實際效果並不理想。今年4月,摩拜單車整體被美團收購,崇明運維團隊空無一人,數百輛故障車被棄置於維修場地。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區交通委將“摩拜單車”亂象列入整頓范疇,經與區交警、城管等多部門聯動,將處於無序狀態的殘車、壞車清運出了崇明,第一時間把市場容量釋放出來,為維護交通秩序和生態島形象跨出了關鍵一步。

開闊思路,立行立改,把脈綠色出行

積極調研,尋找解決問題的“良策”。為避免再度出現“摩拜單車”的營運窘境,區交通委組織專門力量赴青浦、昆山實地考察了政府自行車項目運行模式,並結合崇明實際提出了引進和發展“有樁模式”公共自行車的思路。與無樁自行車相比,其最大的優勢在於停放規范,既能體現市民文明素養,又能展示城市精細化管理。擇優選用,選定百姓出行的“良駒”。選定方向后,區交通委主動對接上海永久自行車和常州永安行自行車兩家企業,對自行車、車鎖(樁)等硬件設施,日常運維管理、平台等軟件設施進行了綜合考量,形成崇明城橋第一期投放方案,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引進了公共自行車項目。市場考核,檢驗投放企業的“良心”。目前,城橋鎮地區共設43個停車點,1000輛來自永安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共自行車已開始“服役”。本批次自行車採用輕量化、智能化設計,在各個停車點安裝有“還車樁”,使用過的市民均表示“操作簡便,騎行舒適感較強。”

精准發力,優化管理,交出滿意答卷

建章立制。目前,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建設正處於提質換檔的關鍵期,每一個細節都需要反復推敲。落實到“公共自行車”項目,首先要明確的就是政府部門參與治理的職責分工,經過集中研討,區交通委搭建起了由區運管所、城管執法局、市場監管局等多部門聯合的監管主體,形成責任閉環。積極宣傳。為提升新一代公共自行車的知曉率,區交通委於近日舉行了公開“投放儀式”,並邀請市民、外賣小哥進行現場體驗,同時在崇明電視台、“文明崇明”微信公眾號等多個媒體進行了宣傳報道。持續發力。通過建立不斷完善的用車規則和信用體系,與崇明群眾共同維護良好的公共自行車運行秩序,后續將根據第一期運作情況,在部分鄉鎮、園區適時開展第二期車輛投放,並配套完善自行車專用道等公共設施建設,力爭使公共自行車成為崇明綠色交通的一張靚麗名片。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