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目的地預訂火爆 旅游過大年漸成新風尚

2020年01月22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旅游過大年 漸成新風尚(經濟聚焦·節前看消費②)

產品供給更豐富,熱門目的地預訂火爆

本報記者 王 珂

“孩子剛放寒假,帶他來提前感受一下北京的年味。”在北京市密雲區古北水鎮,游客熙熙攘攘,在海澱區一所高校工作的教師李萌帶著家人,來參加景區舉辦的“長城廟會過大年”活動。廟會市集、民間花會、街頭民藝、冰上運動……體驗了豐富精彩的系列活動,李萌一家人玩得很盡興。

春節臨近,旅游市場迎來出游高峰期,國內各大景區也緊鑼密鼓地做好各項准備工作。從各大出游平台的預訂數據來看,今年春節假期熱門目的地的預訂仍然火爆,旅游消費潛力進一步激發。

行程預訂更早 折射市場活力

“去年我們一家人是旅行過年,今年還想繼續。”上海市浦東新區一家証券公司員工張高說,早在一個月前,他就開始安排全家人去海南旅行過年的行程,提前預訂了酒店、機票和景區門票。“幸好訂得早,現在很多酒店已經沒有房間了。”

近年來,旅行過年成為過春節的熱門形式。各大旅游平台的數據顯示,相比往年,今年春節人們更早開始安排出游計劃。

驢媽媽旅游發布的《2020春節出游趨勢報告》顯示,在距離春節一個月時,出境長線游預訂已接近尾聲,出境短線游及國內游也進入預訂高峰。

在馬蜂窩旅游平台,春節周邊游相關關鍵詞的周熱度環比上升34%,其中北京的春節周邊游關鍵詞熱度上漲超過100%。

春節旅游消費的火爆,是中國旅游市場發展的一個縮影。當前,我國旅游市場保持快速增長態勢,對經濟增長的帶動作用持續增強。去年前三季度,國內旅游人數達到45.97億人次,同比增長8.8%﹔入境旅游人數10876萬人次,同比增長4.7%﹔出境旅游人數11990萬人次,同比增長8.5%。

隨著中國旅游市場的發展,國內文化和旅游市場潛力不斷釋放。中國旅游研究院與電信旅游大數據聯合實驗室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旅游客流總體呈現由南北部向中西部遷移的特征,吉林、陝西、安徽、江西等地的游客淨流入量較高。假日旅游消費成為新民俗,去年春節、清明、“五一”、端午期間,國內旅游總人數分別同比增長7.6%、10.9%、13.7%、7.7%,實現國內旅游收入分別同比增長8.2%、13.7%、16.1%、8.6%。

旅游供給豐富 激發出游潛力

“以前來古北水鎮主要看景觀,現在有了廟會,文化味更濃了。”李萌說,廟會讓無形的文化有形化,讓有形的文化活起來,給我們帶來了更難忘的游覽體驗。

隨著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以及文旅融合發展,旅游市場的產品供給更加豐富。2019年上半年,冰雪旅游、避暑旅游、夜間旅游、博物館旅游等細分市場不斷涌現,定制游、微旅游、深度游、自駕游等個性化、體驗性和品質化旅游消費需求穩步增加,旅游消費時空和內容均得以更好地延展。

“無論去哪兒玩,感覺現在玩法都比以前更多了。”北京市朝陽區某金融公司員工楊曦計劃春節期間帶家人自駕去京郊的幾個景點,在預訂行程時發現,很多以前隻提供特色餐飲和住宿的農家樂,如今也增加了娛樂項目,比如文化體驗、親子游戲、手工制作等,讓行程更有味道。

文化體驗已成為本地生活和異地旅游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國旅游經濟運行情況報告顯示,上半年,超過八成的受訪者表示參加了文化體驗活動,異地旅游的文化體驗佔比超過八成,四成以上的游客體驗過人文旅游景點、歷史文化街區。

注重文旅融合 贏得更大市場

文旅融合孕育旅游發展新動能。去年各地文化建設和旅游融合發展的積極性空前高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路徑逐漸清晰。展望新一年,文旅融合將給優質旅游產品供給提供新動能,更好地推動旅游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旅游產業運行景氣穩中有升。中國旅游研究院報告顯示,2019年上半年,我國旅游產業運行保持在138.26的“較為景氣”區間,同比上升8.83個點,基本回到2017年同期景氣水平。從旅游產業和企業總體情況看,88%的受訪旅游企業認為行業經營狀況同比有所改善,80%認為企業總體經營狀況同比有所改善。

“春節出游從跟團到自由行再到定制游,就是想要玩得更開心。”四川成都某互聯網企業員工馬超是個資深“驢友”,每年都會利用春節假期選一個地方深度游。在他看來,人們旅途中的各種消費,從衣食住行到吃喝游購都在升級,景區想要贏得更多客源,必須在品質方面下功夫。

去年8月,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提出提高消費便捷程度、著力豐富產品供給等一系列舉措。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為更好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下一步將推進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示范,推動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示范城市建設工作﹔以融合發展拓展消費新空間,推進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建設,培育具有文旅特色、兼具品質和效益、精准對接群眾需求的文化和旅游業態產品。

同時,改善文化和旅游消費環境。在豐富產品供給方面,促進旅游演藝、鄉村旅游、紅色旅游等業態發展,滿足群眾個性化文化和旅游消費需求。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