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送祝福 吉祥帶回家

2020年01月21日17:07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21日電  農歷鼠年越來越近,大街小巷的年味也越來越濃。公交人也不例外,這幾天各線路終點站都開始裝點起來,貼福字、挂春聯,透著調度室窗戶都能看出室內喜慶,濃濃的年味傳遞給廣大乘客們。

1月20日一大早,巴士二公司在上海南站(北廣場)搭起展台、擺開宣傳板,用一幅幅春聯、一張張“福”字、一隻隻花團錦簇的福袋把小小的展台鋪得滿滿當當。展台前,一輛擦拭如新的“黑金剛”從裡到外,全方位、無死角被各類紅彤彤的迎春飾品點綴起來。這樣的排場,成為整個北廣場最吸睛所在。“公交送祝福 吉祥帶回家”活動正式開始了!

助扶乘客

春運志願者隊伍一直是公交行業在春運期間的主要保障力量之一。不止是今天,春運伊始,公交涉及火車站、機場路線就經常能看到他們的身影。穿著醒目的藍馬甲,等候在公交下客區域,專為手提大小包的乘客提供幫助,他們的熱情是冬日裡最溫暖的身影。而今天,他們又多了一個特別的任務——為乘客“贈福”。

贈福乘客

裝點喜慶的展台就擺放在乘客前往車站的必經之路上,在志願者的介紹下,乘客們紛紛駐足。寫上一段新年寄語貼上“幸福牆”就能獲得一副春聯或一隻福袋挂件,給自己的鼠年添個好兆頭。不少乘客興致盎然提筆就寫,有寫“鼠年發大財”的,有寫“全家身體健康”的……一個小女孩提筆想了許久,周圍人湊趣讓她寫“多拿壓歲錢”,然而在媽媽微笑的凝視下,女孩還是一筆一劃寫下“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一位老者很用心寫下“庚子年大吉大利”,時代感躍然紙上,不經意間教育了連子丑寅卯都分不清的年輕人一把﹔一個戴口罩的男人很特別,他隻專心寫下“2020健康”幾個字,然后挑了張最簡單的福字卷好后小心放入行李箱。整個活動,共收集到新年寄語近百條,展台上的春聯、福袋等一贈而空。

送福乘客

活動中,車隊還請來了幾個特別嘉賓——中國郵政古美支局的黨員同志們。他們為活動現場帶來了一隻迷你郵筒和一沓的明信片。郵政局的同志們就是來幫助公交人共同向乘客“送”福的。考慮到有一些來滬人員因為各種原因不能回鄉過年,車隊就想到用免費為他們寄明信片的方式,讓他們向家人傳遞祝福和思念。公交人自備拍立得,拍一張乘客滿意的照片和明信片一起寄出,希望這份心意能填補自己和家人心中的一點遺憾。

選擇把活動放在火車站線路,正因為此時這裡的乘客是春運的主流。為他們送福,是上海公交人對為這個城市辛勤付出的外來工作者的一次致敬。希望他們得到的不僅是公交人的祝福,也能感受到上海這座城市對他們的包容和溫暖。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