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市閔行區以數據支撐推進社會治理

“平安指數”引導精准防控(基層治理新實踐)

本報記者  巨雲鵬
2020年01月21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為做好群防群治,上海閔行區每半年發布一次“平安指數”,把社會治安的真實情況與直觀變化公開展示,推動各方積極投入社會治理。同時,利用信息化手段創新治理方式,整合治安新力量,增強治安防控的整體性、協同性、精准性。

  

  1月5日,一場“平安指數”發布會在上海市公安局閔行分局舉行,全區2019全年的110報警數據被歸納統計,形成了一張張熱力圖與排行榜。

  全區早高峰哪裡最堵?糾紛類警情為何佔比很高?詐騙類報警中哪種騙術最容易得逞?一張張PPT劃過去,藏在報警電話大數據裡的社會治安難點,一一呈現。

  2017年起,閔行區每半年發布一次“平安指數”,迄今已經是第六次,以“案發地圖”“詞頻分析”“排行榜”形式把社會治安的真實情況與直觀變化展示給干部群眾,讓各方積極投入社會治理的同時,全區110報警總量從2016年的73.7萬起降到2019年的48.7萬起。

  一張排行榜,倒逼解決小區治安頑疾

  2017年第一次“平安指數”發布時,最受矚目的是一張“最受小偷歡迎小區排行榜”,從2015年到2016年上半年,這個榜單上的第一名都是“上海康城”。

  連登榜首有因可溯。“上海康城”地處城鄉接合處,是上海全市最大居住小區,298棟樓宇,1.2萬套住房,近5萬居民,圍著小區跑一圈,3.2公裡。如此復雜的社區業態,事情自然不少,群租、入室盜竊、鄰裡糾紛……亂上加亂的,還有因業委會與物業之間有矛盾,小區建成時投入使用的107個監控探頭大部分損毀,能用的不到20個。

  作為公共安全的首要責任單位,閔行分局憋著一口氣。排行榜一出,憋氣的就不止公安部門了,“上海康城”的居民們,誰也不想自己的小區背上這麼一個名號,社區民警和居委干部幾次碰頭做工作,近十年談不攏的維修基金“解凍了”。

  2017年,1946隻新監控探頭進了“上海康城”,6名社區民警一個點位一個點位設置。當年,“上海康城”入室盜竊發案數就從前一年的上百起降到了23起,到2018年,更是降到了隻有4起,榜首“拱手讓人”。

  因為這張榜單下大力氣防范入室盜竊的,不止“上海康城”,閔行區幾乎所有小區都在加碼。2018到2019年,全區入室盜竊發案連續兩年同比下降50%以上,后來,每個小區案發數趨近於零,這個榜單干脆取消了。今年的發布會上,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新榜單——“耳根子最軟居民區”,電信詐騙案發最高的小區統統上榜,有了這個榜單,新一輪“反詐之戰”又要開始了。

  一面門弄牌,掃碼就能報警求助

  2019年,作為閔行區社會治理的重要舉措,閔行全區19.4萬塊二維碼門弄牌已經“上崗”。

  二維碼由警方布設,掃碼報警、求助,信息就進入警務后台,直接顯示報警人的詳細位置,減少無效溝通。而這只是二維碼門弄牌的功能之一,通過數據分析,這塊門弄牌已經開始顯示出它更有價值的一面。

  2019年,閔行區的糾紛類警情已達到總警情的50%,很多並不在公安的職權范圍內。在年人流量過千萬的景點七寶老街,這種現象更為明顯。“很多時候,我們的民警到了現場,還要再跨部門協調,讓市場監管、景區管理部門的同志來處理”,七寶派出所所長金曉東說,佔用警力是一方面,游客們的體驗也不佳,“人家一共玩半天,產生一個糾紛,來好幾撥人都說不歸自己管,肯定不會痛快。”

  為了減少糾紛類警情發生,提升糾紛處理效率,七寶派出所在二維碼門弄牌上增加了新功能,加載了“立碼辦”系統。

  掃碼報警填寫基本情況,通過內部信息流轉,就會有對口的執法人員到場處理,大大提高糾紛處理效率﹔游客遇到迷路、尋人等狀況也無需報警,輸入求助內容,就迅速有人來解決。前不久,老街上的一家湯團店因為給錯了品種鬧起糾紛,店員直接掃碼求助,寫明了是買賣糾紛,沒幾分鐘,市場監管部門的工作人員就到場處理。“這種情況以前肯定就是報警,我們到了也是干瞪眼。”七寶派出所民警李磊說。

  2019年,七寶老街的糾紛類警情下降了24.9%,金曉東認為,二維碼門弄牌像是“城市大腦”的神經末梢,還可以增加更多的相關功能,“架起商戶、消費者、政府部門三者間的橋梁,有利於提高效率,精細治理。”

  一個安全屋,統籌用好更多安防力量

  “分析從2018年12月到2019年5月閔行全區的110報警電話,聚焦從夜裡9點到凌晨3點這6個小時,形成了這張夜間報警分布熱力圖。”上一次的發布會上,一張“夜貓子出行地圖”引人關注。

  “派出所轄區內,夜間警情很多都是‘酒’惹出的麻煩。”虹橋派出所所長魏棟分析,虹橋所轄區內有逾2000家餐廳、酒吧、KTV,“喝多了”最易讓事態升級。醉酒警情容易傷及無辜,警察沒到現場的時候,如何提升市民夜生活的安全感,虹橋派出所想的主意是設置“安全屋”。

  何為“安全屋”?魏棟介紹,就是在夜生活集聚區周邊,尋找一些24小時有人值守的空間,有可以信賴依靠的工作人員,有可以應急使用的一些設備和醫藥用品,在民警尚未處置治安事件時,讓群眾有可避險的地方。

  沒想到,這個設想受到了不少企業的歡迎,企業爭相要把辦公樓的門衛室打造成“安全屋”。截至目前,虹橋派出所共設置了31個“安全屋”,培訓了200多名安保人員,而在整個閔行,已經有了300多個“安全屋”。“現在社會治理安全資源還存在供需矛盾,推廣‘安全屋’這樣的模式,把更多的社會資源和社會化的安防力量利用起來,專群結合、群防群控,對社會的平安建設更加有利。”魏棟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1日 11 版)
(責編:陳晨、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