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法(十三)

李國弟

2020年01月20日09:13  
 

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法,既有傳統的工作方法,又有創新的工作方法。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升華,這是上海市浙江商會黨委和黨建聯席會成員單位黨組織鮮明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實踐証明,工作方法對,就能達到良好的工作效果,否則就不然。

訪貧問苦工作法 社會責任肩上扛

訪貧問苦是傳統的工作方法,它體現了基層黨組織對困難地區、對困難黨員和員工的關愛,它是基層黨組織在寒冬臘月送溫暖的一種舉措。尤其今年是三大攻堅戰之一脫貧攻堅戰的決勝年,上海市浙江商會黨委和黨建聯席會成員單位黨組織,都在元旦和春節之前廣泛開展訪貧問苦的工作。

一是單位對貧困地區的訪貧問苦。上海市浙江商會不少副會長以上單位都有自己的公益基金會,有的是指定地區的扶貧項目,有的是特殊人群的幫困項目,也有的是自己單位貧困黨員和員工的慰問資金。比如,均瑤集團的基金會主要支援貧困地區的脫貧,他們在實踐中不斷創新扶貧方法,從受之以魚到授之以漁,既就地解決當地的勞動力,又生產出當地的板栗,板栗又經過加工成為他們集團下面吉祥航空公司專用的航空食品。

二是對自己單位困難黨員和員工的訪貧問苦。元旦之前,根據上級黨組織的要求,迅速排摸出自己單位需要幫困的黨員和員工,這既是一項黨組織密切聯系困難黨員和員工的工作,又是一項冬天送溫暖的工作。元旦過后春節之前,商會各級黨組織和黨建聯席會成員單位黨組織的書記和工會主席都在繁忙的工作中安排出時間去訪貧問苦,傳遞黨組織和工會的關愛和真情,讓貧困黨員和員工感動不已,讓他們真實感受到了黨組織和工會組織在寒冬臘月中的一片溫暖。

三是黨員領導干部與自己結對幫困對象的訪貧問苦。最近幾年,上級黨組織要求黨政機關的黨員領導包括國企民企的黨員領導干部和掌門人,除了要搞好集體幫困結對外,還要求以自己個人的名義聯系1至2名幫困結對對象。據悉,浙江商會不少民企的黨員掌門人都有自己單獨的幫困結對的對象。有的是公開的,有的還是不願公開的。他們都能自覺自願地默默無聞地奉獻出自己對貧困家庭和幫困結對對象愛的心意,充分展現了一個民企黨員掌門人的博大胸懷和高尚情操。

任務分解工作法 各司其職抓落實

一年之計在於春。現在大家都以昂揚的姿態跨入了充滿挑戰和希望的2020年,新年的務虛會也開好了,今年大的目標任務已明確,現在關鍵就是把大的目標任務要具體分解好。為此,上海市浙江商會和黨委對大的目標任務進行了具體的分解。

一是分解到各個分管領導和分管秘書長。主要領導和秘書長也隻有一頭兩臂,沒有三頭六臂,隻有千斤擔子眾人挑才能完成大目標。如壓一個人身上非壓垮身體不可。商會包括商會黨委工作是一個全局性和整體性工作,而全局性和整體性的工作,是要落實到各個分管領導和分管秘書長,因為全局性工作是由局部組成,整體性工作是由個體組成。上海市浙江商會黨委包括商會工作最近幾年已經養成了良好的習慣,全局工作由局部提出又經過平衡后分解到個體。隻有這樣,才能形成整體合力,去完成全年目標和任務。

二是分解到各個部門。一個分管領導和分管秘書長一般都分管1至2個部門,第一層面任務分解好,自己領到任務后,就要分解給自己的分管部門和部門負責人,而且這第二層的任務分解要全面詳細。任務要分上半年和下半年,直至要把任務排出每季每月的計劃表,隻有這樣,才能完成任務,月月推進和環環緊扣,去完成一個又一個艱難任務,收獲一個又一個勝利喜悅。浙江商會秘書處的各個部門的負責人都挺能干,他們對分管秘書長負責,分管秘書長對秘書長負責,體現出了一級對一級負責的強烈責任意識。

三是把具體任務分解到每個人。上海市浙江商會秘書處是一個優秀的團隊。1/3是男性,2/3是女性﹔1/3是浙江籍的,2/3是非浙江籍的﹔中共黨員佔50%。雖然來自五湖四海,但親如兄弟姐妹,有一種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工作氛圍。自己崗位的全年任務一般都在年初就知道,而且非常清晰,什麼任務可以自己獨立完成,什麼任務自己需要他人配合完成,什麼任務需要配合他人完成,大家都能做到心中有數。尤其難能可貴的是秘書處團隊能互相借力,做好份內事,樂做份外事。

當眾批評工作法 嚴於律己帶團隊

大家眾所周知,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和批評與自我批評,這是我們黨的三大作風。這三大作風最難發揚的是批評與自我批評這一優良作風。但在上海市浙江商會秘書處這個團隊,批評與自我批評這一優良作風發揚的是很好的。

一是當眾批評他人。吳仲春是商會黨委副書記,又是商會執行副會長,還兼任商會秘書長,他原是一個公務員隊伍中的正處級干部,被浙江商會第九屆理事會選為秘書長。下海后,他把黨政機關好思想好作風好傳統帶到了商會。最難能可貴的是把黨的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帶到了商會秘書處。敢於當眾指名道姓批評他人的缺點和不足,這是他鮮明的個性,而且批評很嚴厲,不買情面。大多數批評有根有據,不僅被批評的人一般都心服口服,即是批評錯,他也學會當眾道歉,真的有點大將風度。

二是當眾自我批評。領導干部批評他人容易,能嚴於解剖自己,真心作自我批評是很難的,但是吳仲春同志做到了。不管是在每周的例會上,還是在每季度的工作點評會上。不管是參加黨支部的民主生活會,還是在每年年會籌辦的總結會上,他常說:我這個人的性格決定了我心直口快的脾氣,看到不對的,聽到不對的,你們工作考慮欠妥的,我喜歡當眾批評大家。但我背后不搞人,我有時確實批評很嚴厲,但我是為了大家的好。我也有不足和缺點,但我不推諉,我承擔責任。他不僅是這樣講的,更是這樣做的,所以大家還是很敬佩他的。

三是互相批評共同提高。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在秘書長的感召下,秘書處團隊特別是秘書處黨支部的每個黨員,也基本上養成了能相互批評的好習慣。去年11月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民主生活會上,大家都能真心誠意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當然對書記工作不足通過聽建議裡面去領悟批評的含義,這種較高質量的批評,不僅不傷感情,而且確實有利於工作的改進和提高。去年年會的高質量的籌辦與秘書處全體同志尤其是秘書處黨支部的每個黨員充分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是分不開的,這也是最好的佐証。

(上海市浙江商會黨委辦公室供稿)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