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檢察機關受理監委移送審查起訴職務犯罪2萬余人 同比上升約50%

2020年01月20日08:34  來源:人民網-法治頻道
 
原標題:全國檢察機關受理監委移送審查起訴職務犯罪2萬余人 同比上升約50%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全國檢察機關去年共受理各級監委移送審查起訴職務犯罪2萬余人,同比上升約50%﹔已起訴1.8萬余人,同比上升超過80%。同時,立案偵查司法人員侵犯公民權利、損害司法公正犯罪872人。

  “經過一年多的磨合,監檢銜接逐步規范。我們反復強調,配合是政治要求,必須自覺落實到位﹔制約是法定責任,不落實就是失職。”最高人民檢察院負責人表示,地方檢察機關在銜接上有問題的,檢察長要出面協調,不斷完善監檢銜接機制,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據悉,檢察機關將摸排黑惡勢力“保護傘”線索作為辦案必經環節,去年共起訴“保護傘”1400余人,同比上升3倍多,並向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移送一批問題線索。掃黑除惡大量案件進入起訴階段,去年共起訴涉黑犯罪3萬余人、涉惡犯罪6萬余人,同比分別上升近2倍和30%多。最高檢會同相關部門制定8個指導性文件,新挂牌督辦40起重大案件,實地指導辦理孫小果案、操場埋尸案等重大復雜案件。全面落實省級檢察院對涉黑和重大涉惡案件統一把關、市級檢察院對所有涉惡案件統一把關制度。

  “我們狠抓從嚴治檢,去年有1100余名檢察人員因違紀違法被立案查處。”據最高檢相關負責人介紹,最高檢充分發揮巡視利劍作用,去年對6個省級檢察院黨組開展常規巡視,對5個省級檢察院和3個內設機構開展“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專項巡視,發現的問題點名道姓通報。同時,嚴格執行過問或干預、插手檢察辦案等重大事項記錄報告制度,最高檢帶頭組織集中填報、每月報告,四級檢察院檢察人員均要報告有關事項。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