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麒”上海京劇傳習館開館

紀念周信芳誕辰125周年系列活動啟動

2020年01月19日16:42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19日電 (記者 曹玲娟)上海京劇傳習館開館暨紀念周信芳誕辰125周年系列活動今天在岳陽路168號院內舉行。歷時三年修繕,新落成的岳陽路168號院內共有4棟建筑,除2號樓現為上海戲曲藝術中心辦公用地外,1號樓、3號樓、4號樓均為上海京劇傳習館所用。2020年,上海京劇傳習館在此開啟嶄新篇章,努力打造成為傳習京劇技藝、傳承京劇藝術、傳播京劇文化的重要基地。

“傳.麒”上海京劇傳習館開館

“岳陽路168號,上海京劇幾代人曾在此揮洒汗水,創造奇跡。2015年,劇院整體搬遷至龍華地區。2016年底,京劇傳習館修繕項目正式開工。今天,適逢京劇藝術大師周信芳誕辰125周年,修繕一新的傳習館終於開門迎客。”上海京劇院院長張帆說,“麒派藝術不僅是京劇中的一面大旗,更是上海這座城市需要高高舉起的旗幟、亟需深深挖掘的富礦。我們有信心把京劇傳習館打造成為一張具有含金量的城市文化名片。”

據介紹,作為京劇藝術公共服務載體,上海京劇傳習館重在“傳”與“習”,且將秉承傳統文化“活態傳承”的理念,以高雅、精致、時尚為特征,實行“互動+體驗”的模式,服務市民、提升市民文化素養,讓更多的市民百姓有機會走近傳統文化,參與體驗各項公共藝術活動。

尚長榮在京劇傳習館開館儀式現場

開館活動現場邀請了數十位普通市民親身體驗“明星公開課”“絕版賞析”“FOLLOW ME時尚課堂”“梨園影像”等京劇普及推廣活動,充分展示了館內每個房間的獨特功能。

據介紹,在未來的運營中,上海京劇人將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擔當,不斷拓展外延性強、靈活度高、形式多樣的傳承傳播項目,實現文旅融合和區域聯動,為傳習館注入更多新能量。

周信芳是享譽全國的海派文化巨匠,是深受廣大觀眾愛戴的人民藝術家。2020年,恰逢周信芳先生誕辰125周年,上海京劇院還結合上海京劇傳習館開館,與周信芳藝術研究會共同策劃舉辦了“傳.麒”紀念周信芳誕辰125周年系列活動,包括紀念演出、雕像揭幕、珍貴影像展、圖書出版、主題講座、絕版賞析等。

《周信芳全集》二十四卷全部完成出版

開館當日,由上海視覺藝術學院教授、雕塑家楊冬白創作的周信芳先生雕像隆重揭幕﹔《周信芳全集》后八卷進行首發。至此,《全集》二十四卷全部完成出版。這是對周信芳大師藝術成就的一次最系統和最全面的總結,展示了大師對中國傳統戲劇藝術再生創造和改革創新的偉大實踐成果。

同日,“紀念周信芳誕辰125周年珍貴影像展”開幕,展覽分為舞台和生活兩個板塊,有一半以上是從未公開發表過的珍貴照片,輔以周信芳的影音資料及生前所用物品,帶領參觀者走近周信芳的傳奇人生。

京劇人物系列手機殼及配套微積木、方頭仔、“京劇與城市同行”365天倒計時本等京劇推廣產品也於開館當日面世。新春佳節后,市民即可通過上海京劇傳習館微信公眾號預約參加各項普及推廣和公共教育活動。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