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長江“黃金水道”發展動能

滬渝直達快線正式開通

2020年01月16日14: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上海1月15日電 (記者田泓)“滬渝直達快線”合作備忘錄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合作備忘錄今天在上海簽署。“滬渝直達快線”是往返重慶港至上海港之間的快速水運通道,於去年5月試點開行。截至2019年12月底,“滬渝直達快線”共開行315艘次,運輸集裝箱8.6萬標箱。其中下水(重慶至上海)平均開行時間11天,上水(上海至重慶)平均開行時間15.8天,上下水時間比開行快線前優化40%以上。

滬渝兩地依托口岸大通關合作機制,多年來保持著緊密聯系,由上海口岸進出的集裝箱一直佔重慶港集裝箱吞吐量的70%以上。此次簽約標志著“滬渝直達快線”的正式開通,有利於進一步釋放長江“黃金水道”發展動能,深化長江經濟帶東西雙向互濟、海陸統籌聯動的對外開放新格局,優化提升滬渝兩地跨境貿易營商環境﹔有利於增強上海和重慶口岸對長江流域腹地的集聚和服務能力,吸引更多長江上游地區貨源匯集到上海,助力兩地口岸經濟集成化發展﹔有利於增強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區域輻射效應,助力滬渝兩地向智慧綠色口岸轉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6日 04 版)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