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浦東亮點多多

2020年01月16日13:26  
 

建設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已成為新時代深入推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新內涵。今天(1月15日)下午,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會同國家在滬金融管理部門共同召開新聞通氣會,介紹《關於加快推進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設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根據《實施方案》,力爭用5年時間,將上海建設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上海打造的這一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將成為金融科技的技術研發高地、創新應用高地、產業集聚高地、人才匯集高地、標准形成高地和監管創新試驗區。

《實施方案》中哪些內容涉及浦東?小布注意到,金融科技應用示范城、核心技術創新城、創新試驗港,上海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這些布局都在浦東!

“兩城、一帶、一港”

《實施方案》指出,未來五年,上海將著力優化本市“兩城、一帶、一港”金融科技戰略空間布局,形成點上引領突破,由點及面、聯動發展的上海金融科技產業集聚態勢。

“兩城”分別指依托陸家嘴金融城和張江科學城建設的金融科技應用示范城和核心技術創新城﹔

“一帶”指依托楊浦濱江、北外灘、外灘金融集聚帶、徐匯濱江建設的金融科技應用示范帶﹔

 “一港”指依托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建設的金融科技創新試驗港。

陸家嘴金融科技展示中心

陸家嘴金融城率先行動起來!今天下午,陸家嘴金融科技展示中心正式揭牌,旨在展示上海金融科技的發展成果、優秀金融科技企業和項目的創新案例,力爭成為上海金融科技向全球展示的亮麗名片。

小布獲悉,展示中心將位於陸家嘴金融城核心區域,面積約3000平米,包括四大區域和功能:

陸家嘴金融科技產業園——陸家嘴濱江中心基地所在地

陸家嘴金融城展示廳,將主要介紹上海市金融科技行業發展基本情況,包括金融科技生態體系建設、重點金融科技企業名錄、金融科技系列活動信息等﹔還將通過時間長廊的展現形式陳述陸家嘴的過去和現在﹔並以大數據可視化形式數說陸家嘴的各類經濟指標和區域特色產業。

金融科技企業展示廳,將邀請10余家知名金融科技企業自主搭建、維護、更新金融科技場景應用,幫助優質企業更好的展示金融科技的技術、產品、模式和服務,成為這些企業向全球推介的平台。

金融科技互動體驗廳,採用最新科技手段,讓參觀者直接體驗到科技為金融服務、交通出行、醫療民生等領域帶來的便利和進步,成為大眾了解金融科技的最佳體驗平台。

金融與科技創客廳,將促進陸家嘴金融城和張江科學城的“雙城輝映”,開展金融機構和金融科技企業雙向路演和技術交流等活動,促進科技企業與金融機構、創投機構以及服務機構的溝通合作,成為金融與科技有效對接的平台。

目前,浦東正全力打造上海金融科技中心核心承載區,為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設貢獻浦東智慧,提供浦東樣板。去年12月,浦東已宣布,將制定出台《浦東金融科技發展行動計劃》,以陸家嘴金融城、張江科學城“兩城”為依托,以卡園、軟件園和信息園“三園”融合為載體,鼓勵持牌類金融機構、功能性機構和科技龍頭企業設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和開放式創新平台,形成金融科技產業集聚態勢。 

(來源:浦東發布)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