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哪家強?你絕對猜不到居然是它

2020年01月16日13:22  
 

黨政機關、醫院、學校、飯店、菜場、商場

浦東各條線單位生活垃圾分類哪家強?

在日前公布的2019年12月“成績單”中,

11月剛以97%高達標率摘冠的菜場,

再次收獲99.2%的好成績!

菜場人流集聚、商品繁雜,

甚至常給人鬧哄哄、亂糟糟的印象。

這份令人有些意外的成績背后,

是大量實實在在的功夫。

有哪些菜場“專屬”妙招?

跟小布去現場看看吧~

三林鎮

永泰菜市場 愛博菜市場

玉米棒是濕垃圾,為什麼玉米衣卻是干垃圾?一樣都是豬骨頭,為什麼大骨棒要算干垃圾?

垃圾分類正式施行初期,這些困擾過大家的“知識點”,在果蔬魚肉禽蛋豐富的菜市場,更讓攤主們犯起了難。

為了提升源頭垃圾分類准確性,永泰菜市場和愛博菜市場給每個攤位配備了干濕垃圾桶,攤主自行分類后,由菜場保潔員統一收運,即滿即收,每天多次。

收運並非簡單把干濕垃圾分別集中,接受過系統培訓的保潔員們,化身垃圾分類“考官”,當場“閱卷”、指出“錯誤”,幫助攤主們更快掌握“知識點”。

為了更規范有效進行垃圾分類,兩家菜場均對垃圾廂房進行擴容,設立了專門的濕垃圾房,干濕垃圾由環衛所收運,日產日清。

康橋鎮

康葉菜市場

蔬菜去黃葉爛葉、活魚去麟去內臟……毫無疑問,菜場是濕垃圾源頭“大戶”。最近,康葉菜市場引進了一台“神器”,幫助菜場實現濕垃圾就地減量。

小布看到,工作人員將一大桶(240升)濕垃圾挂在提升機挂鉤處, 按下操作鍵,提升機開始自動完成上升、傾倒的動作。除去蛋殼、骨頭等不易粉碎的濕垃圾后,其余垃圾全部通過槽口進行機械粉碎,粉碎后的物料直接進入固液分離機,產生殘渣(20%)和廢水。

經物理降解的殘渣將統一外運,也可以投入有機垃圾生物處理機,成為綠化用肥。廢水將直接進入廢水處理系統,進行生物加膜處置后(約4小時)達標排放至城市污水管網。

小布獲悉,康葉菜市場的這台機器已是3.0版本,“濕垃圾變殘渣”從最初的20分鐘/桶,提升至9分鐘/桶。按康葉菜市場目前日產生濕垃圾6桶左右計算,機器每天運行1個多小時就能實現源頭減量。

洋涇街道

棲山農貿市場

棲山農貿市場內有約140個攤位,每天會產生大量濕垃圾,早在去年3月,菜場就率先引進了這台餐廚垃圾生物降解處理機,70%的日產濕垃圾能夠通過這台機器降解。

處理機被安裝在菜場垃圾四分類廂房中,機器頂部有一個垃圾投入口,濕垃圾經由升降軌道傾倒其中。在機器內部,微生物“加班加點”,將餐廚垃圾分解變成水后直接排放到城市污水管網,分解全程需約6-8小時。

台賬記錄顯示,近期機器每天處理約400kg濕垃圾。減量效果有多明顯?小布打聽到,運行近一年來,僅產生了約50kg固體殘渣。

濕垃圾能夠高效降解,也離不開准確的分類。市場方通過張貼發放傳單、布告欄電子屏宣傳等方式,全面宣傳垃圾分類,每天還有保潔員集中收運、多道分揀。

垃圾分類,菜場是重點也是難點。

規范管理+高科技助力,

浦東各個菜場

濕垃圾分類/減量效果明顯。

小伙伴們挎著菜籃子買買買的時候,

也不要投錯啦~

(來源:浦東發布)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