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攜手大眾 上海文藝嘉年華走進長三角“年”味濃

2020年01月13日09:4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庄毅/攝)

人民網上海1月13日電(王文娟)這幾日,上海金山文化館洋溢著歡樂喜慶的濃濃“年”味。春“藝”盎然·2020上海春節文藝嘉年華系列活動11日至12日在金山舉行,同期,還在金山嘴漁村舉辦第三屆上海春聯大會,與漁民共話春節、共賀新年。

本次系列活動以一場匯集了喬榛、王汝剛、茅善玉、趙志剛、高博文、周進華、楊學進等著名藝術家的長三角文藝名家金山巡演拉開帷幕。短短兩天內,文藝嘉年華為金山市民送上2台長三角文藝名家演出、4場文藝講座、14場藝術課堂和1場以春聯文化為主題、滬上百位書法名家同台齊書的春聯大會,以及展現金山民俗風情的非遺文創集市和新春花市等。

長三角文藝界集中大展示

喬榛 詩朗誦《花兒開了》

春節文藝嘉年華自2018年春節推出即廣受歡迎,過一個“不一樣的‘文藝新年’”的理念已經深入人心,每年春節前夕,不僅僅是普通老百姓,藝術家們也翹首以待。藝術家積極參與,人民群眾喜聞樂見,大咖攜手大眾,文藝融入生活,文藝嘉年華讓高雅藝術更具“煙火氣”、更加“接地氣”。

今年將文藝嘉年華主會場辦到“一橋跨兩省”的金山,將上海文藝名家、文藝精品輻射至長三角區域,惠及長三角區域群眾。藝術家們不顧旅途遙遠,為金山市民帶去一道道精神文化大餐,金山文化館洋溢著歡樂喜慶的濃濃“年”味。

打蓮湘《樂舞蓮湘》 (庄毅/攝)

“長三角文藝名家金山巡演”特意策劃了深受金山市民喜愛的滬劇、獨腳戲、評彈、錫劇、民樂等演出節目,滑稽戲表演藝術家王汝剛攜弟子陳靚表演《歡歌笑語過新年》,滬劇表演藝術家茅善玉的《敦煌女兒·守望理想》,越劇王子趙志剛的《沙漠王子·算命》,評彈表演藝術家高博文的《白蛇傳·地久天長永不分》,京劇演員藍天的《智取威虎山·打虎上山》等一批上海名家連番登台,年近80的著名語言表演藝術家喬榛獻演詩朗誦《花兒》,歌唱家周進華、楊學進帶來的《祖國,慈祥的母親》《我的祖國》引起全體大合唱……金山文化館劇場近千座位一票難求,現場的觀眾無不激動萬分。 

市級文藝資源聯動最遠郊

如何讓上海文化大都市的建設成果為更多城郊市民所享用,如何讓上海諸多文化品牌不僅在市區閃耀,更能輻射周邊、涵蓋長三角地區?

金山地處上海最遠郊,市級文藝資源覆蓋相對薄弱,而正因此,金山市民對文化藝術的渴求更為迫切,本次文藝嘉年華是市級優質文藝資源與遠郊區域百姓需求對接的一次有益嘗試,搭建了一個市區兩級文藝工作者交流合作的大平台。

金山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擁有多個古文化遺址,古康城距今已有4000年歷史,楓涇古鎮以傳統的江南特色馳名中外,金山農民畫、打蓮湘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影響廣泛,而金山本地的諸多藝術家也參與到文藝嘉年華各版塊的活動中,通過彼此的交流切磋,提升技藝,增進感情。其中最受老百姓喜愛的藝術課堂,今年特別設計與金山群文培訓課程“鑫課堂”聯合,包括農民畫、聲樂、民樂、民族舞、美術、書法、戲曲、舞台表演、麥稈畫、攝影、非遺手工制作等具有金山地域特色的課程,金山周邊各行各業和各年齡段的廣大藝術愛好者可以通過微信和網絡平台預約報名心儀課程。市區兩級文藝家和文藝工作者們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帶動金山文化發展,激發金山文化活力,讓參與文化、享受文化成為金山市民的日常生活。

文藝工作者全情投入

文藝嘉年華在為市民帶來多元藝術體驗的同時,也為他們搭建了服務市民、推廣藝術的平台。

本屆文藝嘉年華不僅有戲曲大腕、歌唱名家的加持,也有金山本地農民畫、打蓮湘、故事藝術家的參與,更有一批中青年文藝骨干和新文藝工作者代表走入文化惠民的第一線,90后青年滬劇演員洪豆豆、青年魔術演員蔡振杰分別為金山市民獻演了滬劇清唱《金絲鳥》《燕燕做媒》和互動魔術《禮物》,李詩憶的講座《海派剪紙的傳承與發展》、周舫的講座《手法與技巧之外的魔術秘密》、張冉的講座《不到園林怎知春色如許》、趙鬆濤的講座《相聲藝術和上海故事》都是上海新文藝工作者代表人物從自身創作出發分享心得體會,而時光室內樂團、萬利雜技藝術團等民營院團的加入也為文藝嘉年華活動增色不少……文聯是文藝工作者之家,文藝嘉年華是市民的盛會、也是文藝工作者的聚會,隨著文藝嘉年華由市區走向遠郊、由上海走進長三角,相伴平台成長的文藝工作者隊伍也將愈加壯大、愈加生機勃勃。

(責編:王文娟、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