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江寧路街道:以“老”帶“新”擁抱一平方米幸福

葛俊俊

2020年01月05日09:05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社區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往往矛盾糾紛叢生,情況錯綜復雜。有時社區工作太棘手,項目進度無法推進﹔有時居民家難進,臉難看,話難聽……

為了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上海市靜安區江寧路街道成立了老書記工作室,以“老”帶“新”,協調化解各類社區矛盾,推進街道工作順利開展讓居民區“新”書記能夠“接的上煙火,甩得開臂膀”。

對實事項目有疑惑,如何解開心結?

江寧路街道下轄16個居委會,近年來,隨著街道舊改征收步伐的加快,有8375戶居民實現了住上新居的夢想。但仍有“手拎馬桶”593戶,這些居民的生活條件仍然十分困難。

一戶居民3口人,蝸居在14個平方的房子裡幾十年,兩個50歲的兒子至今未婚﹔有的居民家中,外面下大雨,家裡下小雨……家家戶戶盼著舊改征收,改善居住環境。

當聽到街道要進行“1平方米衛生間”改造項目時,武定路537弄123戶居民無一贊成,堅決反對安裝,負面情緒叢生。

“1平方米衛生間改造項目是改善居民居住條件的一件實事、好事。”4月下旬,老書記深入一線,蹲點調查,聽詢居民反饋意見。原三星坊居民區黨總支書記、老書記工作室牽頭人呂少卿表示:“居民有怨氣,我們聽他們吐苦水,基本聊過三次之后,居民就不好意思再吵架了。”

老書記耐心傾聽居民訴求 江寧路街道供圖

為了解開居民心中的症結,一方面牽頭召開由區房管局、置業集團等單位共同參加的居民聯合接待會,讓居民可以通過官方渠道了解政策和改造方案,幫助一些居民消除后顧之憂﹔另一方面,邀請區人大代表實地走訪后,並提交了《關於武定路537弄居民反映成套改造項目未能推進的意見建議》的提案,讓居民感受到人大代表在為他們“發聲”。

在項目一籌莫展時,老書記憑借多年社區基層工作經驗,迅速找到突破口,在社區工作者“進不去”的弄堂,他們能敲得開門,談得上話,辦得成事。

陷入僵局,老書記如何找到突破口?

“居民區工作者有基礎有方法有說服力,我們熟悉群眾生活中的大事小事,是群眾的‘老熟人’。”呂少卿書記告訴記者,最多一次9個社區工作者找1戶居民談想法,往往一談就是一個下午。

在街道領導的支持和居委會的努力下,老書記工作室經過近兩個月的不懈堅持,逐步換得居民的理解與支持。6月份,第一隻馬桶安裝完成,也打開了馬桶安裝的缺口。

“從左腳進敲左腳到能進家門,從言辭激烈到嘮家常……我們與群眾的心越來越近。”家住鬆江的呂少卿,從書記崗位退下后,便響應街道“號召”,重新投入到了街道的各類工作中。“懷著感恩的心態做工作,街道培養了我,現在街道需要我,我義無反顧。”

 

馬桶安裝前后對比 江寧路街道供圖

“他們一輩子的鍛煉,遇事不慌,有恰當的判斷,有經歷有沉澱有時間。”江寧路街道社區管理辦公室主任科員(主持工作)周鵬飛表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老書記知冷暖知疾苦,能夠伏下身靜下心,協助街道中堅力量理順關系,做好工作。

退休老書記徐捷之前在三樂裡居民區做過10年的黨總支書記,居民情況也相對較熟,遇到有居民就聊上幾句,居民親切地說:“徐書記現在變‘馬桶’書記了”。徐書記總是微微一笑:“‘馬桶’書記就‘馬桶’書記,我來這裡就是為了讓每家都裝上馬桶”。

當詢問工作方法時,徐書記說:“哪有什麼技巧,就是把居民的事,當自家的事情來做,做群眾工作不僅要走進居民家裡,更要走進居民心裡。”

2019年,江寧路街道剩余的593隻馬桶全部改造完成。

“退而不休”,老書記為何能成為“智囊團”?

“街道一批經驗豐富,群眾工作能力強、群眾威信高的退休老書記,他們是我們工作的寶貴財富。”江寧路街道黨工委書記沈虹說,在他們傳幫帶作用下,一批批年輕的居民區干部漸漸成長成熟,挑起了居民區工作的大梁。

如街道公務員許海櫻,被選派到三樂裡居民區挂職做黨總支副書記,現任社區服務辦公室主任﹔周鵬飛,被選派到聯寶裡居民區挂職做黨總支書記,現在是社區管理辦公室主任科員(主持工作)﹔謝蓉,被選派到蔣家巷居民區挂職做黨總支副書記,現在是黨群工作辦公室主任。

“與老書記並肩工作,經歷了舊改基地居民征收和一平方米馬桶改造,將幾乎不可能完成的工作不僅做成了還做好了。”眾樂裡居民區黨總支副書記陳翊斐表示,在老書記的指導下,思想成熟了,學會了傾聽,他們提供了解決疑難雜症的方法和思路,凡是遇到困難,他們總能“一語點醒夢中人”。

這些老書記“退而不休”,利用老書記工作室平台發揮余熱,把群眾最操心、最煩心的事解決好,推動工作落實見效。他們中有的獨創了在弄堂口專斷家務事的“板凳會”,有的熟悉法律法規,有的是足智多謀。

目前,老書記工作室已完成注冊。當問及老書記工作室具體地址時,江寧路街道工作人員說到:“老書記工作室沒有固定地方辦公,哪裡有矛盾,哪裡就是辦公地方,弄堂裡、居民家就是他們工作的地方。”

(責編:葛俊俊、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