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不負時光,他們的探索今日結出累累碩果

——靜安區共和新路街道召開自治工作分享會

唐小麗

2020年01月03日19:29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雖為鄰居,卻是最熟悉的陌生人,這樣的現象在大城市並不罕見。但在靜安區共和新路街道的延平小區,鄰裡之間守望相助,鄰裡眾籌“弄堂婚禮”,不計報酬志願服務為高齡獨居老人送上幸福午餐,他們有一份獨特的“幸福秘籍”﹔

老小區停車難,這個問題早已是司空見慣。但在共和新路街道的金紡小區,一把把車鑰匙放心地交到小區保安手中,保安根據居民出行的規律,每天挪動車輛50多輛,讓小區150個停車位發揮了停放200多輛車的作用。

……

共和新路街道隸屬於中心城區靜安區,轄區內共有住宅小區80個,是典型的居住型社區。街道人口呈“三多”特點:外來人口多,老年人多,困難人群多。多元化的社區類型及居民需求的多樣化,也為社區治理、居民自治等帶來諸多困難和挑戰。

2014年,上海市委將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定為一號課題,居民自治工作在全市鋪開。共和新路街道緊隨其后,圍繞落實“1+6”改革方案,在原有自治工作的基礎上,開啟了推動社區居民自治的新實踐、新探索。

轉瞬間,5年的時光倏忽而過。“這五年,我們沒有辜負時光。”在今天下午的共和新路街道自治工作分享會上,街道干部群眾很篤定地說出這句話。

與會領導參觀自治項目主題展

分享會前,與會人員參觀了“這五年,我們沒有辜負時光”自治項目主題展覽,展出的13個案例全部來自居委會開展居民自治、創新社區治理的鮮活實踐。為了更好地孵化自治項目、挖掘自治骨干、展示自治案例、交流自治經驗,街道特意打造了“自治坊”這個綜合性的自治工作樞紐平台。當天,“自治坊”正式揭幕啟用。

會上,還觀看了短片《這五年,我們沒有辜負時光》,一同回顧了共和新路街道五年來社區自治項目化的發展歷程。共和新路街道從最初的9個試點自治項目增加到現在25個“一居一品”自治項目和19個微創投項目。這些自治項目既有“熟人社區營造”的自我教育類,也有“鄰裡親情”的自我服務類,既有“我的家園我做主”的自我管理類,也有“有事好商量”的居民議事類,充分調動起了社區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此外,還對榮獲2019年共和新路街道示范特色樓組的十個樓組進行了表彰。

對特色樓組進行表彰

五年的探索成果——《共和新路街道自治項目“一本通”2019版》和《共和新路街道樓組建設指導手冊2019版》在會上正式發布,兩本書為進一步探索創新基層群眾自治實現途徑,發揮居民社區治理主體地位作用和特色樓組如何建設指明了方向。

五年的累累碩果——《共建 共治 共享 和睦 和諧 和美——靜安區共和新路街道以居民自治構建社區治理共同體》案例匯編發布。一個個來自基層一線生活鮮活的案例,有效破解了長期困擾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社區“冷漠症”、社區能人“依賴症”和治理主體“單一症”,對加快推進新時代城市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具有重要啟示意義。

為居民區授書

大會還邀請到了專家分別從各自專業的視角提出建議,提升居民區自治與共治的水平高度。同時還就街道如何構建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提出了意見建議。

(責編:唐小麗、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